close

紅餅粿01.jpg

 

材料:(可做12個)

糯米粿粹24兩(900公克)(紅餅粿)

糯米粿粹12兩(450公克)(丁仔粿)

紅豆沙12兩(450公克)

桃紅色食用色素少許

香蕉葉適量(可以月桃葉或耐熱塑膠袋代替)

 

做法:

紅豆沙以1兩重分為12份,搓成圓備用。

粿粹切2小塊入滾水中煮熟成粿母。

其餘粿粹用菜挫,挫成粉狀,加入少許桃紅色食用色素

   ,再加入粿母揉成粿糰。

粿糰除丁仔粿部分,其餘分成  12  個小粿糰,分別包入

    紅豆沙後,以壽字粿印印成圓扁狀,下墊香蕉葉。

    使用粿印時,記得在粿印上抹少許油,印成圓扁狀時背

面也要抹少許油,以避免沾粘。

做法4排列入蒸籠以中火蒸約 20 分鐘,起鍋後紅餅粿正

    面抺少許油。

取丁仔粿粿糰以2兩重分成6個小粿糰,每個小粿糰再

成6個小小粿糰,共36個小小粿糰。

每個小小粿糰揉成小丁條且抹少許油,下墊香蕉葉,再

入蒸籠以中小火蒸約10分鐘,起鍋後以 321 方式往上堆

疊成型,表面抹少許油。

 

 

紅餅粿02.jpg 

  

  

紅餅粿03.jpg 

 

 

紅餅粿04.jpg 

 

 

紅餅粿05.jpg 

 

 

紅餅粿06.jpg 

 

 

 

紅豆沙做法: 

 

紅豆洗淨後浸泡二小時,加入滾水中煮熟且至無水份,起

鍋後壓碎。(使用壓力鍋紅豆不需浸泡)

倒入炒鍋中加適量糖翻炒至糖溶化,繼續翻炒至融合收乾

稍成型即可(就是…不是水水狀態)。

通常 紅豆:糖=1:0.8 但甜度可以依自己喜好調整。

 

 

粿粹做法:

 

因為我的粿漿是用專業磨米機磨的…所以…

這裡我介紹2種做法…

 

做法1:

圓糯米洗淨泡水(水需高出米約8公分)約4~5小時,冬

天需更長時間,最好經過一夜。

瀝乾後,加水用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米漿,儘量重覆

    打至很細,不然口感會粗粗的。(米:水=1:1)

將米漿倒入粿袋中收口綁緊,用空心磚或石頭、磚塊壓

   乾脫水就成了粿粹。(我是用長板凳加竹棍壓的,若量

   很少也可以直接用手壓乾,呵呵…不過很吃力喔!)

 

    1台斤(600公克)的圓糯米,泡水打漿壓乾成粿粹約

      800公克重。

 

做法2:

直接用市售糯米粉,加少許水揉成生粿糰,即可包餡料。

    不過此方法水份較多,較不好包餡,口感也沒那麼Q。

或將少許糯米粉加少許水揉成生粿糰,再分小塊壓成扁狀

,放入滾水中煮熟成粿母。粿母慢慢加上糯米粉揉成粿糰

,就可以開始包餡料了。

 

所以以上方法就不是粿粹而是粿糰,有加粿母的方法是半

熟品的粿糰喔,口感會比較Q。不過糯米粉做的就是會比

粿粹做的口感上有那麼一點差,呵呵…

 

 

11921234044.gif Janet碎碎念

沒想到…把做法寫下來…比我做粿還難呀…呵呵呵…

我做粿的啓蒙老師是外婆…當然傳承後…再經老媽調教…

不敢說是專業…但還是有那麼一點~有模有樣…

偶爾…還能藉此賺點小財呢…

這次答應幾個好友…說把我的好手藝…記錄下來…

但我這個任性而為的人…不知能撐多久…哈哈哈…

我這那稱得上是什麼好手藝…就是隨性做做…難登大雅…

不過呢…我還是很願意努力看看…也許那天老了…

還能臭屁一下…我曾經會做什麼…哈哈哈…

 

這次做粿是要幫阿公、阿婆培墓用的…順道就記錄下來…

因為阿婆生前吃素…所以這次都以素食為主…

我也有做艾草餅粿…在另一篇裡有說明喔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